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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户增长有哪些模型,怎么做?

用户增长有哪些模型,怎么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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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2-5-23 14:3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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用户增长有哪些模型,怎么做?

1. AARRR海盗增长模型

“如何有效的获取用户”确实是用户增长关注的核心之一,但并不完全代表增长。用户增长会关注整个用户的生命周期LTV(从用户获取、到激活、到留存、到推荐、再到变现)持续关注完整的增长闭环,最基础的就是AARRR海盗增长模型。

1)Acquisition(获取用户)

是用户增长排首位的根基。无法获取用户也就意味着后面的激活、留存都是空谈。

目标用户是谁?

目标用户在哪?

怎样获取用户?用户的需求有哪些?

怎样以更低成本获取用户?

比如以初高中在线教育业务为例,学生是学习用户,家长是付费用户。在低幼/小学阶段,学生没有自主选择权,通常家长既承担孩子学习报课的决策权和付费权,在线教育公司在低幼/小学的业务运营重点对象也是学生家长,而非学生本身。

但是随着学生到了初高中,这个现象发生了转变:初高中的学生家长不会过多干涉学生的教育选择权,初高中的学生如果觉得课程不错,家长的付费报课意愿会达到90%以上。在初高中业务里,学生不再会因为不是付费群体而被忽视,而是初高中学生的流量也具有重要的运营意义。

同时,主打社交多样性的QQ深受大学毕业之前的年轻用户群体青睐,而主打简约社交的微信则是更多工作后年轻人的主要社交工具。QQ在6.5亿的日活中,80%的活跃用户集中在00后的青少年群体中。因此,对比微信,QQ的流量更加精准。

2)Activation(提升用户活跃度)

只有好的体验和给到足够的价值用户才会持续活跃。

激活用户需要代入用户视角去思考两个问题:

我是用户的话,实际体验如何?

能够给到我什么价值?

3)Retention(提高留存)

提高留存需要调研用户的真实需求,尽可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而抬高用户舍弃的成本,不断提高产品价值来提升留存。

提高用户放弃成本;

尽一切所能满足用户需求;

提高产品对用户的价值。

比如头部在线教育企业的QQ群运营,会通过每天更新学习资料,让用户看到Q群的价值以此来保证群留存率。

4)Revenue(获取收入)

获取收入是必要的,在互联网时代,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是以盈利为目的,而如何盈利本质是产品商业模式的建立,也就是如何转化用户、提升用户对产品的价值。

产品的本质是商业;

没有商业利益的产品很难维持平衡。

5)Referral(病毒传播)

病毒传播,又称为自传播,是指基于用户在线上线下社交中的分享、互动等口碑推广,实现用户爆发式增长的传播过程。

如何实现病毒传播的关键在于:

是否了解用户心理;

是否解决用户需求;

用户体验是否超出预期。

从而勾起用户分享的欲望形成传播或裂变,这样才能让互联网产品以最小的成本达到最大的扩散效果。

不少品牌的崛起就是靠口碑推广,比如海底捞将火锅服务高标化,给顾客带来超出预期的体验,而顾客也自愿将这种美好体验分享到社交化平台,进一步建立网络口碑,从而实现用户的爆发式增长。

2. 裂变增长模型

1) 渠道类名词

触达:有多少用户看到了你的消息(挂钩初始曝光)。

曝光量:你的消息传播出去被覆盖的渠道人数总和(挂钩初始曝光)。

C0值(种子用户/初始曝光):可以理解为“目标用户”,也可以理解为用户渠道,种子用户数量的多少决定了裂变效果的成败,如果想获得好的效果需要尽可能的获取更多的种子用户。

种子用户补充:种子用户一定是对你的产品有直接或间接需求的用户。

比如推广的产品是高中语文辅导课,对应的用户群体就是高中学生和高中学生家长。但你向大学生推广高中生的课程,不符合产品需求的用户不满足具备种子用户的条件,裂变也不会有效果。

2) 用户动作类名词

点开:有多少用户点开了你的消息(挂钩参与率)。

参与:有多少用户参与了你的裂变活动(挂钩参与率)。

参与率:实际参与人数/点开总人数。

分享带人:有多少用户是通过分享或邀请形式进入的(挂钩带人率和K值)。

带人率(K值:裂变系数):K=I*Conv。

CT值:意为传播周期,是指种子用户在通过一轮传播后,失去再邀请新用户能力的时间周期,CT值越短代表裂变效果越好。

I:Invitation代表的是每个用户发送的邀请数量(分享率)。

Conv:Conversion rate指的是每个邀请的成功概率(转化率)。

K值:常用K值来表达病毒系数,K值一般代表的是每个现有用户能够带来几个新用户。

假设一次活动,你给10个人发送了邀请,这个I=10,而这10个人当中有2个人接受了你的邀请,那么Conv=20%,K=10*20%=2人,也就是说每个初始用户可以带来2位新人。

当K=1,相当于1个用户带来1个新用户,还是有所增长,只是增长比较缓慢。当K值<1时,裂变是传播性有限。这种情况下,一段时间后新增用户人数逐渐下降,直至变为0,裂变就会完全停止增长。

K值社群裂变版本:通过邀请进群人数/渠道(种子用户)进群人数。

由此可见在不同场景下,K值的计算方式所对应的指标也不同。虽然K值<1时,裂变传播性有限。但是在社群裂变模式里,当裂变K值>0.8时,就是相当优秀了,0.5/0.6为正常水平,再往下就需要不断打磨优化。

3. 搭建私域流量闭环

我们逛淘宝、京东、美团等,这些都属于公域流量池子,访问的顾客都可以称为公域流量,这些流量进入平台以后,可以访问不同的店铺,买不同的产品。

而私域流量指的是个人的独立流量,属于私人的或者企业独有的、无法与他人共享的流量,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频次,直接触达到用户的渠道。

私域流量的优势在于不用使用成本就能够对用户产生影响,或者使用与其他方式相比更少的成本就可以对用户产生更强烈的影响。目前大家比较常见的,比如微信公众号、微信社群、微商的个人号、同学们实操的QQ群、QQ个人IP号等都属于私域流量。

私域流量闭环指的是将多个私域流量池串在一起,将用户流通并串联在一起。比如用户既能在你的QQ群里接触到信息,又可以在你的QQ个人IP号上看到你的推送。

举个例子,公域就像大海,里面有很多鱼;而私域就是你家的池塘和小溪。要养鱼,得先从大海把鱼捞到你的池塘;要养更多鱼,就要扩建池塘;要形成闭环生态,就要用小溪把不同的池塘串起来,让鱼可以在不同的池塘之间游动。

4. HOOK模型:激活、留存用户

只有当我们引导新用户去完成我们指定的动作,体会到我们产品的核心价值,从而让用户长期的使用产品,最后才能达到留存的目的,否则用户使用完产品,一旦没有达到预期,就会造成用户流失。那怎样才能有效的去激活并留存用户呢?

尼尔·埃亚尔在《上瘾》一书中,提出了HOOK模型:分为四步,分别对应的是Trigger触发、Action行动、Reward酬赏、Investment投资。

1)触发(Trigger)

也可以说是诱饵。触发机制一般又分为外部触发和内部触发,外部触发可以理解为用户被动地接收到信息,常见的外部触发比如说:手机APP的通知栏PUSH提醒、邮箱或者说一些知名的明星推荐。

比如现在比较火的直播带货,有时候如果我们不看直播,其实我们可能压根不会想到去买那些东西。也就是说用户如果原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个需求,而在外部的影响下发现了这个需求,那么这就是外部的触发机制。

而内部的机制是用户自己主导的,比如平时我们不想出门买菜,但是又到了午饭时间,我们有买菜需求,而某个产品刚好能够满足用户送菜上门的需求,那用户就会自主地进入到内部触发机制当中。

2)行动(Action)

通过内外部的动机去触发用户使用产品或者说进入到我们的私域流量池之后,并不代表用户就一定会使用我们的产品,有可能用户是一时的冲动或者好奇进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在HOOK模型的第二个阶段来引导用户去采取一些行动,也就是Action。

这里我们对行动的定义,其实是让用户去使用我们产品的核心功能,并且发生有预期的操作行为。只有这样新用户才能真正的感受产品对他的价值,才有可能从新用户转化为活跃的用户。

用户产生行为我们有一个模型叫fogg模型。

Fogg模型有一个公式:B(行为)=M(动机)*A(能力)*T触发因子。

也就是说动机越高,要求的能力越低,诱发机制越强,用户产生行为的可能性就越高,要让用户付出行动,需要提高用户的动机,同时减少对能力的要求。

比如当新用户下载了抖音APP,用户打开APP之后,首先弹出来的并不是我们常见的网站或者APP那样需要你登录注册,直接就是呈现的短视频页面。并且一个视频看完,自动就滑动到下一个视频,无限循环。当用户想要进行评论转发等动作的时候,这个时候用户基本已经成为了活跃用户,此时抖音APP才会提示需要你注册登录。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最大限度降低了用户满足自己需求的能力要求,用户很多时候都会反感一大堆繁琐的注册步骤,如果还没有让用户体验产品的核心功能,就让用户去注册,反而会造成用户的流失。

3)奖励(Reward)

除了产品本身能够给带来很好的用户体验和价值以外,如果还能以各种形式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潜在奖励去保持用户兴趣的话,那么用户使用产品的渴望程度就会更加强烈。

比如用户在完成某些动作之后,立即就能获得某种奖励,那么这个时候用户就能最大限度、最快地获得一种满足感,继而提高产品的黏性,并且达到一种自传播的目的。

4)投资(Investment)

它是泛指一切让用户再次使用产品的行为,包括时间、精力、社会关系、得到的荣誉、金钱等。

让用户投入的目的是让用户不知不觉再次进入到我们的HOOK模型的循环当中,当用户为了这个产品付出了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是金钱的时候,这个投入就会让用户对我们的产品产生依赖。

比如玩王者荣耀,花费了很多时间,甚至是花钱充值一些皮肤,如果此时再有一个类似的游戏出现时,我们会因为自己在王者荣耀上所投入的沉没成本太多,不会轻易地去选择其他的游戏,这就是王者荣耀让用户上瘾的原因之一。

HOOK模型总结:

第一步Trigger触发:让用户产生兴趣。

第二步Action行动:降低对用户能力的要求。

第三步Reward酬赏:用户通过行动得到反馈。

第四步Investment投资:让用户持续投入,不愿意离开。

最后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表现四个环节:一家商场的门店在门口摆了一个非常好看的包包吸引了用户(触发),用户进入店里,发现买这个包并不贵,然后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发了个朋友圈(行动),好友们都说很好看(酬赏),这个时候用户买了很多搭配这个包的衣服和鞋子,最终用户舍不得扔掉这个包(投资)。

5. SOP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标准化流程

将某一事件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用来指导和规范日常的工作。SOP作为互联网运营工作的基础思维模式,已经出现在各大厂互联网运营的岗位职责中。

大到互联网每年双十一、618等大型电商节也涉及标准化流程:

造势期(10.20-10.30);

预热期(11.1-11.10);

爆发期(11.11);

返场期(11.11-11.15)。

每个期间上什么活动、投什么广告、做什么事情,这些都是大公司很早就固定下来的SOP流程。

通俗来讲,SOP就是一份产品说明书它详细地记录了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怎么做、做多久等等关键信息,从而对关键控制点进行细化和量化。拿到SOP,我们可以很快根据它的指导梳理工作流程,掌握工作要点,快速进入工作。

SOP保证了日常工作的连续性,按照SOP的相关规定来开展工作,可以避免大的失误,即使出现失误,也可以很快地通过SOP加以检查发现问题并改进。同时SOP本身就是一种知识和经验的积累,通过对SOP的反复优化,可以把过去的经验积累并传递下来。

在日常工作中,要想正确的拆解SOP,标准的SOP一般包含六要素(5W1H):

具体在做一件什么事(WHAT);

执行这件任务详细步骤(HOW);

步骤的先后顺序具体时间和特定条件(WHEN);

任务在执行过程中各个动作的表现形式(WHO);

执行任务需要使用的资源具体在什么地方(WHERE);

解释进行此步骤和任务的原因(WHY)。

以上是关于用户增长师的相关信息,以供大家查看了解。想要了解更多用户增长师信息,第一时间了解用户增长师相关资讯,敬请关注唯学网用户增长师栏目,如有任何疑问也可在线留言,小编会为您在第一时间解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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